匽星☆

写给蓝雨的基石与利剑

Lost temple:

*是之前在微博发过的吹喻小文文和吹天小文文


*非cp向,就只打角色tag和作品tag啦~




【喻文州】


    说到喻文州,很多人都会想到“苏”这个形容词。“苏”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好像很难给出确切的定义,但我觉得,用一个同音字来解释就很容易理解了。所谓的“苏”,应该是心里会因为这个人产生一种酥酥麻麻的感觉吧?如春风拂面,如春雨润物,也如长夜微曦、天光乍破,心底每个角落都洒满光,于是悸动由此发生。


    “君子端方,温良如玉”这八个字用来形容喻文州再合适不过。在我心里,他是最当得上“谦谦君子”这四个字的人。不管是对外的待人接物,还是对内的自制自省,分寸的把握都精准到了一种近乎可怕的地步。


    我一直很想研究喻文州,这里说的研究不是解剖这种生理意义上的研究,而是想要探究他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是怎么能扛住周遭无处不在的蔑视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又是怎么能顶住舆论的巨大压力、带领大换血的战队一步步走到更高的地方去?!这样的恒心和坚忍,这份定性与心性,居然为一个少年人所拥有,不得不令人惊叹。


    原文里有五个字是来形容喻文州的,很有名,“冷静如冰川”。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如静水深潭、如渊渟岳峙,至少需要两个条件:首先对自身情况要有清晰而客观的认识,此外还要对外界或者说对对手了如指掌。要做到一点已是殊为不易,而喻文州在不动声色之间,做到了这两点。


    某种意义上说,喻文州是一个很可怕的人。他不将努力宣诸于口,炫耀和沮丧这两种看似相反但实际上都无用且无益的情绪似乎永远不会出现在他身上;他的野心和锋芒只在需要的时候被恰到好处地展示出来。


    “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你看,就连这种时候,也没有豪迈的狂言壮语,而是如此温和又诗意的表述。那么,难道喻文州的心底就没有热血吗?有,每个在追求荣耀的路上披星戴月的人,都有难凉的热血,只是喻文州选择了一条沉默低调的路。


    我十八岁的少年,你的人生长卷才刚刚展开第一页,我没有任何可以送给你的东西,你只要相信自己,你会走到你想要去到的地方,你也会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东西。


    我愿将仅剩的少年意气化作信念交付于你,看你成为蓝雨的基石,看你封神。




【黄少天】


    黄少天实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我觉得很少有人能在攻击性和可爱这两点上做到完美的平衡,他做到了。


    可爱和萌是两码事。“萌”似乎还带着幼小无辜的意味,而“可爱”并不必然意味着野性被驯服或者攻击性的消退。


    话痨听起来像是个“萌点”,但它也是攻击性的一种体现,并且是存在感异常强烈的一种体现。


    蓝雨战术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不能成为一个正面攻击型选手,他既要保护他们的战术中心,同时又要把握出手的机会,这一点儿不比正面撕开对手的防线容易到哪里去。


    所以我就觉得他更有意思了,这样一个人,在保留着这样强烈的攻击性的同时,骨子里却有种软乎又甜蜜的东西,像一场永不消逝的夏天,像一道永不泯灭的光芒,像一碗夏夜的糖水冰沙,也像落着雪的冬夜里一杯热牛奶。


    他好像总是有用不完的精力,即使输掉很重要的比赛也不见气馁。也许只有与他十分熟稔的人才能见到他疲惫的一面,才有资格借他一个肩膀或者拥抱;也只有完全熟悉之后,才敢太岁头上动土,把他不喜欢吃的蔬菜塞给他,然后过几天又被他拉去吃虾饺。


    他不是喜欢把事情往心里憋的人,有什么就说出来,说出来就过去了。明亮,通透,利落。得到他的信任就像握着一块剔透的水晶,会在阳光下折射出变幻光芒,本体却永远纯净无色。


    坦白讲,我不喜欢那种故意把喻文州塑造得特别成熟稳重,然后把黄少天塑造得特别幼齿的设定。他应该是一个青年最风华正茂的样子,但我希望他永远有一双少年人般的眼睛。


    叶问说:如果人生有四季,我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


    那么我许愿,让黄少天的夏天永不终结。



评论

热度(117)